拜讀完Ayatsuji Yukito(綾迂行人,第二個字的"于"其實是"十",我中文找不到這個字) 的殺人暗黑館

第一次接觸到Ayatsuji Yukito
是國二那年
殺人時計館
已經是館系列第5本了
但當時所帶給我的震撼
讓我立刻發了狂似的
回去找最初的奪命十角館
迷到現在

本書堪稱館系列中耗時最久
背景最龐大複雜的一本
所言實在不假
不僅交代貫穿全系列的詭才建築師中村青司的背景
不斷在系列中出現(不論是什麼名字)的江南及鹿谷
以及館系列之前的相關人物及組織皆有登場
甚至在時間點上扮演著真相的線索
一開始的謎樣人物
也因為之前系列中人物的姓氏
使讀者感到誤解
最後才恍然大悟
而也因為如此
我認為這一次的暗黑館
若沒有讀過之前所有的館系列
所帶來的震撼絕對會降低許多

但老實說這種類似的手法
常常出現在Ayatsuji Yukito的作品中
只不過每次都變本加厲推陳出新
而我每次卻也都心甘情願被搞的樂此不疲

跟以往的館比起來這次暗黑館的建築更為龐大
平面圖也複雜了不少 (雖然早知道館系列第一頁的平面圖是拿來誤導用的)
人物相關也更為複雜(這也要讀到最後)
但跟以往比起來
有關建築物本身和島上的傳說
似乎沒有較震撼的鋪陳
反而在描寫家族背後的秘密時
感覺出對於人物的描寫細膩不少

館系列開創了所謂新本格推理派
獨樹一格的風格
讓被困在建築物裡的所有人物
上演一部既毛骨悚然卻又宛如在現實中發生的推理劇
而不僅館系列
Ayatsuji Yukito還出版了許多作品
可以發現不只暗黑館
很多著作中其他作品的相關組織或人物皆會出場
就像美國影集有事沒事來個cross一樣
應該也算是讀他作品有趣的地方

殺人方程式系列
異於館系列古老傳說的氣氛降低不少
但著重於殺人手法的精巧也十分有趣
殺人耳語系列
如同在看恐怖電影的驚悚氣氛
只靠自己對於文字的想像
讓我愛死了我自己的雞皮疙瘩
推薦"人偶王子的魔咒"
殺人鬼系列
真的不適合飯後看
在讓人覺得噁心之餘
所巧妙玩的詭計仍讓人折服
此外還有一些零星的作品

寫後1:
日本目前最新的館系列是驚愕館
聽說風格轉變頗大

寫後2:
因應眾多書迷期待已久的殺人暗黑館終於上市
之前的館系列也全部改版重新印刷
書名皆有些許更動(全都變"殺人"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ca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