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這位多才的作家
推理 科幻 江戶神怪小說
皆受到日本當地的喜愛
不過我目前只拜讀過她的模仿犯而已這部小說應該可算是宮部美幸的代表作之一
但事實上與其說這是一部推理小說
我更認為是一本心理驚悚劇
跟一般的推理小說不同的是
模仿犯在很前頭就已經讓大家知道犯人的身分
但由於作者巧妙的誤導
會讓人忽略部分的事實
到中期又發現更令人錯愕的轉折

書中人物眾多
但任何看似無關的小人物
卻各個串連出一部
巨大且具有深度的推理劇
而書中最精采的地方莫過於描寫
犯人 犯人親屬
受害人 受害人親屬
嫌疑犯 嫌疑犯的家屬
以及其他相關者的心理層面描寫
尤其混雜嘲諷媒體的題材
更讓人看出
我們人自身出發的角度
往往因為旁人而開始模糊
而現代社會這種對於事件的單一看法
所產生的各種愚昧不堪

對我而言
這不是會讓我想一口氣讀完的小說
因為途中有太多地方
需要沉澱

註:
讀完後在網路上GOOGLE一下
才發現早在2002年
這本書就改編成電影
不過我想我應該慶幸沒先看電影
我也不知道拍的好不好
但其實在讀小說的途中
就了解到這本書如果映像化的話
衝擊及樂趣鐵定降低不少
這真的是要讀過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ca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