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夢偵探 パプリカ Paprika
paprika

能跟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美夢
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原本以為錯過了
但加映場結了一樁心願
整片讓人有千年女優的感覺
不斷變化的腳色
在夢裡玩的更出神入化
今敏再次讓人大開眼界
這次與筒井康隆合作
完成這部被稱做不可能映象化的小說
用動畫完美呈現

開頭這樣單純的想法
卻是引發一連串走向世界毀滅的開端
其實全片有點像入侵腦細胞
但在大玩美學之餘
今敏加入許多探討社會現象的元素
政治的腐化
青年的墮落
宗教的黑暗
性向的意義
二者為一的反撲
不斷發展下去的地球
人們過去的牽絆
感情的尖銳
肉體對人類的意義
是交換利益的工具
還是儲存靈魂的空殼

全片Paprika夢探偵
似乎就代表我們每個人
想去窺探人的內心
想去拯救世人
但事實上卻還是被另一個自己操控
辣椒粉的雙關語
是否就是要刺激我們尋找潛藏的自己
比起之前
這次超現實的作品更開拓出了全新的視野
有著宣示社會的挑戰
但也有冒險動畫的緊張劇情
每次如英雄的出場及配樂
精細的繪圖及運鏡手法
搭上詭異的場景及錯亂的劇情
更讓人捨不得眨一下眼睛
深怕錯過任何一個讓人讚嘆的場景

解構下的夢境
無意識的行為
眼球運動下所隱藏的野心
每個人是否都想同樣運用網路
進入自己深層的理想或恐懼
或是出賣事物換來DCmini
讓夢現實化
在那臨界線上
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讓人有點出乎意料的結尾
是否也反映出肉體只是單純外表的意念
這樣的不著邊際
我想也是全片的最大魅力

不過最後又跟東京教父的橋段一樣
拿之前的作品掛在電影看板上
也太幽默了吧




延伸一下
今敏這位大師不用多說
我是因為千年女優愛上他的
筒井康隆這位先生
台灣似乎鮮少人知
我也不太清楚他的作品
但他在日本不僅是知名作家
也常串場許多戲劇演出
他的小說富豪刑事
應該台灣人最為熟知
畢竟改編成日劇
第一部他就飾演那位壞心富豪
其實這樣的另類題材我還蠻喜歡的
而且還是TRICK的製作小組
但說實話我比較不關心那個推理
有錢人異於常人的思考才是最大賣點
不過這位老先生好像真的很愛演
看演員表他和今敏也有串場配音
我想是那兩位bartender吧
默默引導一切也正是他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ca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