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360這禮拜探討兒童行銷時代
事實上自身我就活過那個時代當我大了點
嬸嬸曾跟我說過
我小時候要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哭的死去活來
只差沒把抹布塞到我嘴裡
(難怪我現在那麼多樂高)
但奇怪的是通常最後妥協的都不是我爸媽
而是也相當疼我們的伯叔輩
我想我那時可能有像小丸子一樣選邊站
而這也再次驗證我以前是個不折不扣的死小孩

但回想起當表妹剛進幼稚園時
有一次表弟故意轉芭比娃娃的廣告給小表妹看
表妹竟用純真的天使臉孔
毫不思索的用手指著螢幕大叫
"爸爸我要買那個"
不只如此
唸國小五年級的表弟
竟然對手機品牌如數家珍
且不斷對大人們吵著要買最新的某個字母系列
(好歹我以前只吵著要小盒的太空探險)
當時的我感受到極大的震撼
如同節目中強調的
兒童已經在行銷市場佔著極大的影響力
甚至已經開始建立了品牌忠誠度

還記得看過一集Oliver測試英國小孩對於蔬菜的認識
蔬菜水果認沒幾個出來
M先生和達美樂卻全班舉手
那時好害怕台灣小朋友也是這樣
沒多久去社區基地勘查還用棉花糖誘惑小朋友做一下小測驗
(難道小孩真的那麼好拐)
幸好他們還知道蕃茄和花椰菜
只不過麥當勞也回答的很快就是

而這也不再只是動漫畫還是玩具零食
似乎一切已隨著不斷改變的價值觀
蔓延到成人市場
而事實上我認為成人們希望給兒童們的訴求也更具消費潛力
車上加裝兒童安全措施DVD電玩一應俱全保證回家看外婆絕不無聊
打從一出生就要喝那種喝了以後會變第一名全班第一高的奶粉
眾家名牌出的童裝系列貴婦一定要跟小孩穿成套才會金光千條
針對父母那種"要給孩子們最好的"這種想法
這種行銷的恐怖決不亞於麥當勞兒童餐玩具的恐怖洗腦

看完這集
不知怎總會讓我聯想到
之前ANIMAL PLANET播過有關現代日本人與狗相處方式的影片
(我是電視兒童)
裡面日本人在寵物身上花下大量金錢時間與愛
著實也讓我覺得現代的行銷市場已越來越多樣化

我希望下次抱我堂弟時
他不要跟我說叫我買BURBERRY的童裝給他


無關緊要寫在後面
這集剛好跟世足賽卡到
來回切換的犯賤拇指很累
我有說過我是電視兒童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ca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