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畑任三郎
記得好多年前
時間一到會準時在電視機前
看田村正和和西村雅彥
這對絕妙搭檔的演出(後來加入石井正則)
這麼多年下來
我可以說是每一集都沒有錯過
但時間一過卻也都忘的差不多
只記得事前知道兇手的編劇手法
三谷幸喜可說是把雙方的鬥智發揮的淋漓盡致
加上逐步推理出的犯罪手法
巧妙又有趣的對白
結尾前古畑丟給觀眾的挑戰題
外加把無數偶像推入犯罪者的火坑
不知有多少人
當時每天都在期待下一次的兇手是誰會突然想提古畑任三郎
也是因為年初日本又推出了新春三夜特別篇
大家引頸期盼的古畑終於又要重現螢幕
雖然一再表明這真的是最後一次演出
但總覺得不要那麼鐵齒才好



新春特別篇請來的兇手
當然是讓人驚喜連連
第一夜的石坂浩二和藤原龍也
臺灣人可能沒啥印象
石坂浩二算是老牌藝人了
藤原龍也大家提到大逃殺應該就知道是誰了
這一夜的手法在三夜裏面特別顯得精巧
巧妙掌握人類心理以及運用過去的羈絆
也算是編劇頭一次把殺人者和主謀者
讓觀眾分別推理的橋段
事實上古畑系列很少會像本格派推理那樣
設計過於複雜的手法以及龐大錯綜的背景設定
目的只是要讓觀眾體驗純粹的推理樂趣
但戲一開場的小村落
還是讓人以為要變成金田一耕助了嗎



第二夜的兇手竟請來鈴木一朗
在裡面也是飾演他自己成為兇手
(雖然開場很逗趣的說只是很像而已)
古畑系列裡我想最著名的明星飾演本人的案例就是SMAP
而現又更添一例
事實上這集重點也很明顯就是鈴木一朗
即使演技生澀無法與其他演技派相比
但個人魅力還是不能小覷
光看到他和田村正和能一起玩投接球
就不知道滿足了多少影迷的期待
劇情也突顯了一朗公平競爭的生活原則
使得古畑對於第一次遇到這種類型的對手相當頭疼
(雖然我覺得他每次遇到的對手也都沒一次相同)
劇情也跳脫以往模式
兇手冷靜的挑戰古畑
秉持公平競爭原則
看古畑能否有能力讓他伏首認罪



最後一夜的兇手是松嶋菜菜子
雖然我愛帥哥一朗
但菜菜子一出場真的很難不讓人心中喊一聲萬歲
更何況還一人分飾兩角(剪接技術超級完美)
古畑劇中也把此案件和94年第一集的中森明菜拿來相呼應
可能也真的表態是最後一集了吧(不要鐵齒)
這一夜其實只要注意看就知道角色互換的手法
我想編劇可能也沒有故意隱瞞
重點是運用其手法的犯罪過程
雙胞胎姐妹互相競爭卻又需要對方的心理描述
以及與古畑鬥智扮演另一個身份的那一晚心情轉折
事實上這種矛盾心理我想每人都曾有過
對於兄妹以及同儕間這種往往是常人生活中心底存在的微妙心理
可能也是編劇想要傳達給我們的警惕吧

日本推理盛行有年
不論是單元劇小說電影漫畫甚或是偶像劇
不論中間有沒有人死亡有沒有東西失去
總是各有特色
國外的推理小說和影集
另一種文化描寫
也常常令人愛不釋手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推理到廢寢忘食
也不是每個人都想成為福爾摩斯或金田一耕助
其實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也不多
推理劇也是寥寥可數
但熱情卻總還是會被有意無意間挑起
我相信沒人不喜歡推理所帶給大家的樂趣
也希望我一直保有這顆好奇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ca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